這次的泰國行,沒能吃到泰國傳統的Pad Thai其實心中有點遺憾!

我們的飲食多半是在飯店或餐廳裡完成,吃的也多是自助餐,根本沒有什麼機會能夠到泰國的夜市或市集去享用。一方面也許是怕我們吃壞肚子,一方面也許是那些地方治安比較不安全吧!
出國前,同事、家人提醒我不要飲用泰國的自來水,也不要吃街上的冰品,如果要喝飲料的話也要記得提醒店家不要加冰塊。但這些其實都是多慮了,因為我能遇上小吃攤販的機會不多,頂多就是夢幻樂園或龍虎園裡面賣椰子汁的攤販。坐在遊覽車上經過曼谷芭達雅的市區,看到那一攤攤賣小吃的攤販,其實我很想下車一一看過、嘗過……



第一次吃到
Pad Thai是在加拿大蒙特婁的一家餐廳裡面,QQ的河粉讓我對它留下深刻的印象。怎麼會這麼好吃呢!Pad Thai的份量不算少,但是我明明飽了也都還可以把剩下的河粉吃得乾乾淨淨。吃到撐就對了!撒在上面的碎花生加上豆芽菜、香菜和它的調味,真有一種說不出的好滋味!說著說著……我肚子都餓了起來!



第二次吃
Pad Thai是在美國紐約州羅徹斯特Rochester王力宏的故鄉)中一家叫做【國王與我】的泰式料理餐廳。拿到菜單之後仔細瀏覽過每一道菜色……驚!有Pad Thai耶!二話不說,馬上就點了這道菜。天呀!我真的是太愛這道菜了!雖然感覺上和蒙特婁那家餐廳的料理方式不盡相同,沒有關係,本質一樣就行了!好吃!好吃!真是太好吃了!(開始學【食神】中的薛家燕在地上打滾……)

能夠喜歡
QQ的東西對我來說是很難得的!因為我是個怪咖,不怎麼喜歡太有彈性的東西,吃刨冰時堅持不能夠加有彈性的佐料,所以我同學都說我是"老人",盡是加一些紅豆、綠豆、花生、芋頭、大豆……之類的"老人"特愛配料;去九份也不吃芋圓、地瓜圓……什麼的,上次和E黨去九份,他們吃芋圓吃的很高興,我卻點了一碗紅豆湯;吃肉圓也只喜歡吃裡面的瘦肉和竹筍,外面QQ的太白粉皮我會挑給我媽媽吃或乾脆不吃;最讓我同事詬病的應該是我吃麵線的時候會把裡面的蚵仔和大腸挑的乾乾淨淨。他們不懂,我挑完那些料之後我還可以吃什麼,我都不疾不徐的回答,還有半碗的麵線呀!哈!哈!他們都要被我給打敗了啦!

如果可以坦然接受的大概也只有珍珠奶茶的"珍珠"、青蛙下蛋的"粉圓"、逢年過節吃的"紅白湯圓"或辦桌的"炸湯圓"

QQ
的東西對我而言有著一套不知道該怎麼解析的接受程度。
看吧!我真的很怪咖!

有關Pad Thai的小資料:

Pad Thai
Rice noodles fried with egg, shrimp, meat, and bean sprouts, garnished with crushed peanuts and limes.

泰式河粉:加蛋、蝦子、肉、豆芽菜的炒河粉,上面裝飾碎花生和萊姆。

在網路上找到Pad Thai的作法:

這道菜並不難,主要是將細粿條乾炒得熟而且有嚼勁,需些技巧和練習。在泰國,講究用尖竹汶省所產製的細粿條乾,為的就是這嚼勁。再來就是調味的粉料和配菜不可省事,如此而已。

泰式炒粿條Pad Thai)二人份

主要材料:
大蝦 6尾:去殼留尾,剖背抽去沙筋,少許鹽醃10分鐘,以油煎熟備用。
細粿條乾:150g清水浸泡10分鐘,立即撈起瀝乾。
羅望子醬:12杯與椰糖2大匙調勻
甜蘿蔔乾:4大匙,剁碎,煎微黃
黃豆腐乾:4大匙,切丁,煎微黃
韮菜:切5公分段,適量
豆芽:摘尾,適量
雞蛋:二個,打散
辣椒粉、糖、
魚露

配菜:
生韮菜、生豆芽、香蕉花苞切片、酸柑片

桌上另備:
花生粉、辣椒粉、糖、魚露及辣椒醋,供各人自行調味。

做法:
此道菜最好是用不沾鍋炒,以避免因粿條易黏結成塊而需使用大量的油。
1.將細粿條乾放入燒熱的油鍋稍稍拌炒,羅望子醬分做二、三次加入一起拌抄至粿條疲軟(此時可噴撒些水以助粿條軟化)
2.加入蘿蔔乾、豆腐乾,拌炒二三下,鍋裡添些油再將蛋加下炒至熟,並以少許的糖、魚露及辣椒粉調味,口味不要太濃重。
3.加韮菜、豆芽(噴撒些水)快速拌抄二三下,熄火。
4.再將蝦加在炒好的粿條上即可盛盤。
5.另佐以生韮菜、生豆芽、香蕉花苞切片、酸柑片。

備註:
1.這道菜的豪華版得煎個蛋皮把炒好的粿條包起來、摺起再倒扣在盤上,再以各式生菜圍邊。蝦可以用蝦米代替,就是陽春版啦!沒有泰國的細粿條乾,可以用冬粉。豆腐乾是以天然薑黃染色,也可用較軟的白豆乾替代。酸柑片可以檸檬片替代,香蕉花買不到則免。
2.羅望子醬:天然羅望子果肉150g250ml熱水,經搓揉、挑去筋絡種籽、過瀘可得25oml羅望子醬。市售之即食羅望子醬多含Citric Acid,酸度與天然者不同,份量請酌量調整。
3.花生粉:是Pad Thai中絕對不可缺少的哦!用去皮花生烘烤或煸炒熟,再磨粉。
4.辣椒醋:黃(紅、綠亦可)辣椒切環片泡白醋,再加一小撮白糖,這是泰式各種粿條不可或缺的調味料。
5.step 2調味,口味不要太濃重的用意是留些供各人自行調味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viv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