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我(id):本我是心靈或人格的一部份或過程,帶有本能的衝動和要求獲得生理需求為主的立即滿足。

自我(ego或self):自我是自已的一部份運作上的意識層次,自我多半立即控制行為,而且最常與現實世界接觸。自我的運作是遵循現實原則(reality principle)。

超我(superego):超我相當於我們所謂的良心(conscience)。包含了價值觀、倫理、是非對錯的概念等。

焦慮(anxiety):焦慮即我們所稱的害怕或不安。在焦慮中,令個體經常感到害怕或不安的事物(認知成分)是模糊的,且在理智上無法集中焦點。個體通常無法明確地知道危險的成分,但個體會感到憂心。約略分為三種:
真實的焦慮:即我們所稱的害怕,一種對真實世界的危險所產生的反應。
神經質焦慮:這種焦慮出自於個體擔心潛意識的衝動。
道德焦慮:來自個體擔心行為破壞個人的標準、良心的規範。

防衛機制(defense mechanisms):防衛機制是個體潛意識渴望保護自我的統整性不受到威脅,並且使自己由未解決的挫折衝突之中能紓解或緩和焦慮和緊張。主要的防衛機制有:補償作用、否認、替代作用、解離作用、幻想作用、認同作用、內化作用、投射作用、合理化作用、反向作用、退化作用、壓抑、昇華作用、抵消作用等等。

防衛機制的崩潰(breakdown in defense)
防衛機制的功能在保護自我的完整,使個體保持在心理的平衡狀態之下。當壓力過大時,人格無法抗拒,防衛機制減弱而且人格逐漸崩潰,這個過程稱為補償不全(decompensation)。補償不全可能會產生焦慮恐懼症。

補償作用(compensation):個體使用此機制來追求彌補真實或想像中的不如意部份。其方式可分為直接、間接、過度三方面。直接補償是指個體愈來愈希望在失敗或不足的部份重新獲得成功(以賭徒為例子是最明顯的)。間接補償是指個體希望藉由某領域的成功,來補償其他領域的失敗。過度補償是對補償性的一種努力,個體付出了犧牲平衡的代價,以及在生活中的適應能力。

否認(denial):個體透過潛意識否認現實來逃避那些產生痛苦或焦慮的現實。

替代作用(displacement):個體運用此機制來讓鬱積的情感有一個新的方向,但新的情感對象如想法、目標等,並非原先影響情感的來源。這是一種移轉的作用。

解離作用(dissociation):這個機制使一些心理觀念由意識中分開或孤立出來,並且獨立或自動地運作。其結果可能會導致某些心理或人格上的分裂,如失憶症(amnesia)或多重人格(multiple personality)等等。

幻想作用(fantasy):個體利用想像活動(如白日夢)來逃離現實,並藉由想像中的成就或殉難來得到滿足。

認同作用(identification):利用模仿另一個人的行為,來提昇自尊(self-esteem,自我價值感),或者相信自己就是那一個人。

內化作用(internalization):吸取父母或崇拜的對象之價值觀、信念或思考方式等,使之成為自己的內在想法。

投射作用(projection):將自己不喜歡的特質或感覺歸因於他人,以保護自己。

合理化作用(rationalization):藉由辯解不一致或不喜歡的行為、動機、信念等,來令其有一個可接受的解釋(例如:酸葡萄心理)。

反向作用(reaction formation):當某種衝動不被意所接受而受到壓抑,個體強烈地表達相反的態度或行為模式。

退化作用(regression):個體遇到焦慮、威脅或挫折時,退化到早期的階段,且心理較舒適的適應層次。如較大的兒童會模仿較小的嬰兒的動作,或表現得像嬰兒一樣。

壓抑(repression):個體防止危險、無法忍受的痛苦或會引起罪惡感的想法等進入意識中。壓抑是所有其他機制存在和運作的根本基礎。

昇華作用(sublimation):個體將潛意識或無法接受的慾望,轉換成社會所能容許的活動。

抵消作用(undoing):個體象徵性地做出與其無法接受的過去某項行為或想法等相反的事。透過這個重複性的機制,去努力去除在過去之中的不愉快行為或想法,以及其伴隨的罪惡感或焦慮。

自卑情節(inferiority complex):一種無能的感覺,鼓動個體去追求權力和控制,以彌補這種無能的感受。

恐懼症(phobia):變態的恐懼被稱為恐懼症,而且患者知道這些恐懼是不合理的。
恐懼是指對於特定的事物等,所產生的不愉快的情緒和顧慮的一種反應。面對真實的或具有威脅性的危險時,所產生的恐懼稱為正常的恐懼,它是一種正常且健康的經驗。
對於非真實的,或多數人並不會感到驚嚇的可能的危險時,卻產生的恐懼稱為變態的恐懼。

憂鬱(depression):個體感到悲傷、苦惱、沒有活動力等,也會伴隨著對生活感到無趣、沒有價值等。
不是所有的憂鬱都是非正常的憂鬱症,有許多時候會因生活情境偶然出現,而產生正常的憂鬱或哀傷,正常的憂鬱症的現象是十分普遍的。
憂鬱症(depressive disorders)。

失業性精神官能症(unemployment neurosis):此症狀的主要症狀不是憂鬱,而是冷漠。失業者變得愈來愈無所謂,他們的熱情將漸漸地消失,失去生活的動力和創造性。

自我應驗式焦慮精神官能症(anticipatory anxiety neurosis):在這種病人身上,意識組織行為時,某些問題就會出現。如病人只是注意他說話的方式,而對說話的內容則毫無感覺。嚴重時會變得無法與別人溝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viv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