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打開我的信箱看到一封信:
它的標題是:可否引用您的文章呢?
內文是:
由於你說的話 跟我想說的話很相似
我可以引用你說的話放在我的blog上嗎?
我會標明出處的
可以嗎?

看到的時候有點嚇到,因為那只是我在逛不錯的網誌時,
因為對內容有所感受才回應的文章,
沒想到竟有人覺得我說的話跟他所想要說的話很相似。

很高興有人喜歡我的文字‧‧‧
不是華麗的雕琢,只是一種輕鬆自然的回應。

我的回應內文如下:

不知道你現在是不是仍然被這個問題給挶限住了呢?
我想說個自己得經驗與你分享‧‧‧

我是個從小就立志一定非中文系不念的人,
媽媽從小就為我和弟弟們訂了一套又一套的書給我們閱
讀。我不曉得這兩件事何者為因,何者為果。
我只知道,我對文字的敏銳度一定比同齡的同儕好。
也正是我一直習慣於這種【認為】
所以寫作文時總愛賣弄一些華麗的文辭,
寫些自以為是的優美文章‧‧‧
剛開始,
或許老師們會為我的文章感到驚豔,給我高分。
但是‧‧‧
日子一久,我的高分不再,
拿到的總是一些不高不低的分數。
我的自尊心受創,
我覺得或許是我的文字還不夠華美動人,
所以我讀了更多的書,學了更多的華麗辭彙,
反效果的,我拿到了第一次我意想不到的【低分】
心情低落到不行‧‧‧

我開始放棄自己寫作的動力,
因為我想不通為什麼我的作文不再受老師讚賞?
我問了我的好朋友,她是那次的全班最高分‧‧‧
她大方的把她的文章給我看,
我把她的文章看完之後,
更加不懂了!
她寫的幾乎都是些雞毛蒜皮的家中事,
根本也沒有什麼華麗的字眼,
頂多就是用用排比、對仗這類的技巧。
她的高分為何而來?

或許她對我的不屑表情感到不悅,
所以之後跟我說話的聲音也就有點大聲‧‧‧
她告訴我:
老師要的是最自然的表現,
不是要一些自以為是、努力堆砌華麗文藻、
為賦新辭強說愁的做作文章。
能夠在文章中自然的流露出感情的才是真正的文章。
不然妳在看
【朱自清寫到他看見自己的爸爸蹣跚地為他買橘子】時,
為什麼會被它感動!?
一些越是自然的文字,越能引起大家的共鳴!

我被她這麼一說,其實有點不好意思,
她說中了我的困惑,也給了我最好的解答‧‧‧
只是,
當時,
她為我解惑的地點如果不是在人擠人的公車上會更好。
經過她義正詞嚴的解釋之後,
或許附近的同學也能夠明白了自己的錯誤發生在哪裡,
同時也知道當時的我是個愛寫【做作】文章的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viv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