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假在整理我的書時,竟然發現我有買一本名為《人類古文明失落之旅》的書。裡面有介紹古埃及、古羅馬、兩河流域、印加、阿茲提克、馬雅……等世界古文明神秘的失落之旅,內容很有趣,更富含知識與常識,只不過……我真的忘記我曾經買過這本書了。
天呀!買書買到我忘記有買過它了……真誇張!雖然是民國92年買的書,被我包上書套再加上完善的收藏,這本書跟新的一樣。
唉!像新的一樣不就也代表我根本沒有在看……現在把它拿出來應該不算晚吧!
回歸正題,我在古羅東文明的篇目裡面發現一則有趣的內容:【永遠的諾言 戒指的習俗之謎】。之前曾經把網路一篇為什麼婚戒要戴在無名指上的文章分享給大家。現在剛看完這篇內容,自以為老師的我就來說說為什麼結婚要帶戒指好了。

古羅馬時沒有所謂自由戀愛,有錢有勢的人常常仰仗權勢,強迫婦女跟他們成親,甚至強搶別人的新娘,也就是「搶婚」。這跟中國少數民族特殊的「搶婚」傳統可不一樣喔!而且男子還會將搶來的女子戴上枷鎖,顯示為自有之意。真的是將女人視為物品的野蠻行為呀!
經過千百年的演變之後,枷鎖變成了戒指。男子為女子戴上戒指之後,表示她已經歸他所有。

我覺得現在的戒指是男女雙方互戴,感覺比較公平。她是他的,他當然也是她的。夫妻謹守雙方的誓言,互助互重,這才是婚姻的真諦。

而戒指的材質也有說法,西元二世紀前,按照古羅馬的傳統,用一個簡單鐵環做訂婚戒,象徵生命與永恆,這被認為是人類使用戒指做互托終身承諾的開始。
後來人們逐漸開始以黃金、珠寶做為婚戒的材質。
金子做成的戒指非常結實,代表婚姻關係牢不可破;其渾圓無縫的特質則象徵婚姻圓滿、幸福無邊。鑽石做成的戒指以其至堅至硬、璀璨生輝的特質,成為世界上最受歡迎的愛情信物。在古代,人們沒有能夠切割鑽石的技術與器具,所以鑽石也成為永恆不渝的愛情象徵;而孕育鑽石的熱能代表熾熱的愛。

其實戒指用什麼材質做的有那麼重要嗎?戴那麼貴重的戒指在手上,一天到晚怕別人搶,戴過幾次之後就收起來當壓箱寶,那不如就不要買。因為戒指最初的用意就是要一直戴著,這樣才代表妳只要戴著了,就是他的人了!偶像劇裡面常常演呀!真心相愛的人,就是飲料的拉環都可以做為愛情的見證。

現實生活中我也聽過同樣的例子,一天在線上收聽中廣的節目【部落格有什麼了不起】,當天主持人邀請上節目的部落格達人是葛蘿,她就說到她和她老公的婚戒是一對鋼環。可以天天帶在手上,也不用整天提心吊膽,害怕會掉、會被偷、會被搶。

P.S 更詳細的原因可以到葛蘿家聽她的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viv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