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晚上只有兩堂漢書課,下課走在往停車場的樓梯時想到要打電話給我前任室友,通知她有重要信件。
在撥電話的時候正好遇到一個學長,他一開口就說:「妳本錢真粗呀!可以去那麼多個國家。」
我還沒來得及回應他電話就接通了,所以趕緊跟我室友交代信件的事。講完電話時他早就離開停車場了,所以我也來不及回應他。

騎摩托車在回家的路上又想起他說的這句話,想著想著竟覺得有點生氣,因為他嚴重的誤解我了!我根本就不是什麼本錢粗的闊家子弟呀!他根本什麼都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說呀?轉瞬間又開始覺得難過,難道其他人也這樣認為嗎?

我耿耿於懷,一定要找機會說個明白,但是不想只跟他說,因為我覺得一定還有其他人也這樣誤會我,所以我要打一篇冗長的文章來替我自己辯白!

第一次的出國包括了兩個國家:美國紐約州和加拿大

重考的時候,二姑承諾我,她和姑丈商量之後決定,如果我可以考上公立大學的話,就出資讓我到美國玩。這也許是利誘,但是……對我來說非常有效!所以我認真的念書,真的想要拼到一間公立大學,不只是為了爭一口氣,也為了能夠進大學,念自己想念的中文系。

在重考班的時候,我的強項是國文和英文,因為深受國小老師的啟蒙,和歷任班導都是國文教師的關係
(除了國三那年是教地科的以外),從小我就立志非中文系不念。我在志願卡上填了一大堆的中文系,但是我的數學和自然科非常差,差到我覺得我一定連公立大學的邊(基本要求的最低標準)都摸不上。所以我又另外申請了台北藝術大學的戲劇系和台灣大學的進修學士班,通過第一階段之後,兩間學校的複試我都去了,最後上的是台大的進修中文系,志願科系上我填了中文系和法律甲、法律乙,收到成績單後看到後,心裡還覺得有點可惜的是……我離法律系的錄取成績只差一點點。

台大進修學士班的申請入學在
630日放榜,確定自己有學校念之後,我整顆心頓時鬆懈下來,人心是很怠惰的,隔天面臨到的指定考科測驗,對我而言似乎也變的可有可無。最後成績如何呢?當然是只有國文和英文能看!不過最令我意外的是,我的社會科因為重考班日以繼夜的磨練之後,居然讓我考到頂標。在考場,我像作答的機器一樣,看到題目已經感到麻痺,每一次的作答都像反射性動作。

嗯……似乎又扯遠了,但是不管怎樣,我有學校念了,台灣大學的進修學士班。

因為是晚上上課,所以我白天都在打工,過起一邊打工一邊上課的辛苦生活。大一一開始,覺得自己能夠一邊打工賺自己的生活費,還能夠念自己夢寐以求的中文系,日子過得既充實又滿足。但時間一久,開始感到倦怠,體力也有點不堪負荷了。

就在大一下學期的時候,二姑提起她對我的承諾,問我要不要在大一升大二的暑假到美國找她們,順便也幫她接奶奶過去住一段日子。電話這頭的我當然是點頭如搗蒜的應聲說好呀!她跟我交代,她不可能飛回來教我辦所需的證件,所以都要我自己來,包括護照、美國簽證和我可能會需要的證件如國際學生證和國際駕照都要自己學著去辦妥。她還跟我說,因為她們住得離加拿大很近,所以我在辦簽證時,要連加拿大的簽證一起辦,這樣她和姑丈就可以帶我們到加拿大去玩。

還有最後一項聲明,這全部證件所需要的開銷都要我自行吸收。她只負責我和奶奶的機票錢和出國之後的一切花用。天呀!天知道我有多麼開心,從沒出過國的我第一次就可以去兩個國家耶!辦證件的錢我當然自己出呀!
OKOK!那有什麼問題呀!

這就是我的第一次出國經驗,雖然我不用出任何費用,光那些簽證和護照卻花了我快一萬元,大學第一年工讀,每個月累積下來的少少積蓄也沒了。
不過,我甘之如飴呀!

第二次出國是跟實踐大學的畢業旅行,到泰國去進行五天四夜的熱情之旅。

高中摯友的邀約下,又可以因為是學生團的關係可以以實惠的價格出國玩。考慮之後,答應了好友的邀請,之後便開始存我的團費了。

我是時薪的工讀生,一定要有上班才有錢領。所以我每個月的薪水都大概只有一萬出頭,除非我每天都上班,不能請假,再加上值假日的櫃台班,才能夠破一萬五大關。在存泰國行的團費時,我每個月存
8000元,再加上房租的費用3100元,還有必要的摩托車油錢和報紙錢
(每天都要買一份報紙回家做剪報,從國中到現在沒有間斷。),我每個月只剩下1~2000元可以花用。雖然回家時媽媽多少會給我一些生活費,但是扣除掉一些生活雜支之後就所剩無幾。將近三個月的時間,我只有上班時的午餐和同事一起到餐廳用餐,晚餐也吃的少或乾脆不吃。而假日待在宿舍裡的正餐呢,就用一包6元的科學麵來取代。室友看到我常吃科學麵,都忍不住一直念我,要我不要這樣虐待自己的身體。時間過的很快,我的泰國行團費和零用金就這樣被我存到了!錢繳出去之後我回復到正常的飲食,但科學麵卻成了我最害怕的東西。

或許有的人會想,為什麼我不跟家人商量,要選擇這樣激烈的方式來存錢呢?
原因是……我不想因為自己想要出國玩的因素而跟家裡要錢。而且媽媽在我高二爸爸生病過世之後獨自養育我們三姐弟,她自己也沒有出國玩,我憑什麼跟她要錢呀!

第三次出國時間決定的相當匆促,就是我今年二月底的日本行。

這一趟的日本行是大五幾個學長姐自行策劃的畢業旅行。對我來說,這趟旅行有著不同的意義存在,我很捨不得他們畢業,因為他們對我都很好。我一定要留下我和他們的共同回憶!說我是跟屁蟲也好,愛哭包
(因為有同事說我是愛哭愛跟路也罷!無論如何,我一定要跟!

一月底、二月初碰上年假,一大段時間沒有上班,沒有上班就沒有錢領。再加上我一月底請了一個星期的假到嘉義去參加小學生的國語文教學營,等於是自己又多放了一個星期的假,薪水算起來真令人心酸呀!所以我日本行的團費是先用刷卡的。

刷卡之後不代表不用還,玩的時候我盡情的玩,盡力地學習
(說的好聽是感受日本的風俗民情)。回台灣之後就要開始煩惱錢該怎麼生出來了。原本是想要用信用卡分期付款的方式繳清,但是轉念一想,要讓銀行賺我的利息錢的話,倒不如讓家人賺。所以我厚著臉皮,向我小姑和媽媽開口借錢。這違背我不跟家人要錢的原則,我內心相當痛苦,但是家人是我最後的避風港,我只能夠求助於他們了。我向她們各自借了一萬元去把信用卡刷的團費付清,在日本的開銷則是用我那心酸的微薄薪水付。

如果是向朋友借錢,我會耿耿於懷,天天都要想要趕緊歸還。如果是向家人借錢的話,更要信守承諾早日歸還,絕對不能就這樣想要耍賴皮,尤其是對我最親愛的家人們。

所以我之後會努力上班,覺得時數不夠,還跟同事要假日班來上,目的無它,就是想要早一點把欠她們的錢還清。

我問我小姑:「姑,妳會不會覺得我明明就沒有什麼錢還要借錢出去玩?真的是很敢呀!」
小姑毫不猶豫的就說:「對呀!妳真的很敢!」
我:「呃……………」
小姑:「不過,像妳這樣真好,當媽媽之後就不可能讓妳這樣自由了。」
我:「呼…………」

許吧!努力存錢出國玩是我的理想,我會慢慢去實踐。這四次的旅行都為我留下回憶,對我來說也具有不同意義。

我不知道學長那樣說是什麼意思,也許沒有惡意。但是如果我每一次的旅行都要讓別人來為我加註,說我是本錢粗的話,那我會幹在心裡無處發洩
(完了!髒話又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viv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