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愛看八卦、說八卦,但【八卦】一詞從何而來?大概沒有多少人是真正知曉的吧!

今天在奇摩的首頁看到有網友提出這個疑問,也有很多善良的網友找到解答,我綜合了一下大家的版本,貼到我的網誌上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版本一 

八卦的由來,有說登這類消息的小報都是八開大小(時報周刊尺寸)以英國太陽報為始祖!
"八開新聞"之粵語發音近"八卦新聞",久而久之,就八卦正名了!也有說"八卦"有八面,表四面八方來的各種消息……真是眾說紛云,不知該信那一個?但看八卦、聽八卦、傳八卦的人,其實也不在乎內容是真是假。

港式詞事典

【八卦】
形容人好管閒事,管得寬,喜歡打聽別人的隱私。
原指中國古代一套由陰爻陽爻構成的有象徵意義的符號。香港人把專登名流緋聞、色情犯罪、靈異現象、天下逸聞以及星相命理等光怪陸離之事的雜誌稱爲「八卦雜誌」。
據說,原本香港專門刺探或討論別人的隱私或內幕的雜誌都是八開大小,而粵語的八開(8k)與八卦音近,所以人稱「八卦雜誌」。也有指早年香港黃色書刊發行時,會在封面照片上的重點部位加貼八卦圖,類似現在的打格子效果,以避法律責任,於是這一類雜誌便稱之為「八卦雜誌」。今天,八卦新聞、八卦文化、娛樂八卦、八卦的網站、八卦王、八婆……,名詞、形容詞、動詞、褒貶應有盡有,真是參與八卦者眾,知八卦由來者稀。

版本二

「八卦」一詞,是由香港傳來的,源自香港用語,最早因為有香港小報雜誌,有固定的專欄在報導一些藝人或名人的蜚短流長的花邊新聞,內容常是繪聲繪影的猜測,或是道聽途說的小道消息,文章中沒有指名道姓,卻又能讓讀者清楚的知道影射的是那些人物。雖然報導並沒有一定的根據,寫的內容也不見得是事實,但是很能滿足一般讀者想窺探名人隱私的好奇心,所以報導內容也常變成朋友之間茶餘飯後聊天的話題!
因為專欄的版面編排方式,為了美觀,常是加以八角形的邊框〈長方形去四角落,就像拉長的八卦圖形〉,所以被稱為「八卦消息」、「八卦報導」,專門報導這類新聞的雜誌,就成「八卦雜誌」。同樣的,一群人聊天,說些經過別人轉述聽來的、看來的、不確定真假的小道消息就叫做「八卦」了!

版本三 

1.
易經中八個基本卦名。
相傳為伏羲氏所作,由陰、二爻組合而成,三爻成卦,以象徵宇宙結構及諸事的變化。
八卦為乾、兌離、震、巽、坎、艮、
《易經‧繫辭上》:「是故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太平御覽》卷九˙天部九˙風引王子年˙拾遺記:「伏羲坐於方壇之上,聽八風之氣,乃畫八卦。」

2.
閒言閒語,道人長短之意。本為香港地區的流行用語,後臺灣地區亦沿用之
如:希望她不要再八卦了,免得惹出更多是非。

3.
也指胡亂的傳言。如:影星八卦、八卦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viv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