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治神宮是為了紀念明治天皇與昭憲皇太后(一條美子,明治天皇皇后)而建。大正三年(1914)四月十一日,明治天皇死後二年多,昭憲皇太后駕崩。日本國民為紀念他們的功德,建立了明治神宮。神宮建立前,這一帶被稱為南豐島御料地(皇室領地)據說除了今天的御苑外到處是一片荒涼。
明治神宮由從大正四年動工,前後發動十萬餘青年團的義務勞動,建成於大正九年十一月一日。據當時的新聞報導,111日為慶祝完工,市民張燈結綵,燃放煙火。第一天前來參拜者達五十萬人。
日本的多個天皇,最後被神化的是明治天皇,明治神宮就是神化的象徵。



↑進去前先做洗手的動作,洗手也是洗心,保持虔誠的心進去參拜是對被供奉者的尊重。



↑舀一瓢水,先洗左手,再洗右手,最後的水漱口或喝掉。



↑我們去明治神宮的當天下起雨來了,空氣中還瀰漫著濃霧……真是不巧!

南北參道相匯之處聳立著大鳥居。高
12米、寬17米、支柱直徑1--2米、重達13噸,是日本最大的木製明神鳥居。可這並不是竣工時的原物。
第一代鳥居在昭和四十一(1966)年被雷電擊中受損,當時在日本卻找不到同樣的良材來重建。身為木材商的慈善家聞訊而起,赴台灣尋找建材用的巨大檜樹,終於在海拔三千三百米的密林深處找到了樹齡一千五百年的大樹。此樹被運往日本,於昭和五十年(1975)十二月二十三日順利完成了日本最大的鳥居。
在明治神宮很少見到伊勢神宮那樣的杉樹和檜樹,因為營造時植物學家按東京的氣候環境而種植了椎樹、橡樹、楠樹……等常綠闊葉樹,期待它們百年後會成長為壯觀的自然林。開工之後,即從日本各地以及中國東北(滿洲)、朝鮮貢奉樹木達十萬餘棵。當時保有的三百六十五種的樹木由於氣候等原因變成了如今的二百四十七種。而數量卻大量增殖,達十七萬株以上。
完工五十周年之際所做的調查表明,林區僅用五十年的時間就進入自然林狀態,受到了世界的矚目。現在還有二十多位護林人員終日精心照顧。



自古以來,日本的神聖之地舖設光滑、美麗的鵝卵石以清淨除邪。
當前來參拜的人們穿過鳥居,步履於舖滿淨石的參道之上時,他們自身也得到清淨,這樣才能通往神聖之所。鵝卵石是為安魂清淨而必不可少的。



↑欣怡學姐去年有來過神宮了,她聽人家說,踏在鵝卵石上會發出吵雜的聲音,但是要是踩的越用力,發出的聲音越大聲,表示你對被供奉者越尊敬。
是不是真的是如此呢?不過我聽到之後可是很用力很用心的踩喔!明治天皇,希望你能夠保佑我御守上的願望實現吧!

人們在這裡祈禱
"闔家平安""學業有成"……等。
三天的新年參拜期間約有四百萬人,終年有約八千萬人前來參拜。普通人也可以在這裡舉辦婚禮,每年超過一千三百對的新人在此喜結良緣。平均每天每40分鐘就舉行一次日本式的結婚典禮。這裡還有能容納二千人的大禮堂"明治神宮會館""寶物殿"、舉行柔道、劍道、合氣道的"武道館""明治神宮文化館""明治神宮神樂殿""隔雲亭"茶座、"神宮球場""神宮遊泳池"和冰場、繪畫館……等,統稱神宮外苑。那裡的工作人員也是明治神宮的編製。而"明治紀念館"則是神宮直營的婚禮會場。



↑我們抵達神宮時正好遇到一對新人在神宮舉辦婚禮,雖然下雨天掃了我們的興致,但是能夠遇到日本傳統婚禮,心情也算平衡了過來。







日本新娘在婚禮上穿的白色絲綢和服原本是
18世紀和19世紀日本武士結婚時新娘所穿的禮服。白色既是新生活的開始的象徵,同時也意味著原有生活的結束,因為新娘已經不再是父親的女兒,而是丈夫家的一名成員了。傳統的日本婚禮上,新娘的頭髮應該挽起來,用龜殼梳子束緊。新娘子的臉用脂粉畫得雪白,頭戴一塊白蓋頭和面紗。在婚禮上,新娘子還要換好幾套衣服。一次是脫掉白色禮服,換上繡有吉祥圖案(像仙鶴,花朵等)的華麗禮服,顏色為金,銀,紅三色。然後還要換上另一套深色,未婚少女穿的和服,這是新娘最後一次穿這種式樣的和服了,作為她純真少女時代的結束。新郎應穿黑色絲綢和服,和服下穿斑紋摺裙(hakama)。新郎手持白色折扇,腳穿白色便鞋。啊!我完全沒有拍到腳呀!)



↑不過我倒是有注意到前面帶隊的兩人,他們的鞋子都是
"恨天高"喔!因為很特別,所以特地拍了他們的腳。



↑一整面的酒甕牆是日本各地酒廠所製,獻給明治神宮的清酒。每一個酒甕上面都註明了產地與酒廠名稱。

戰後,明治神宮變成宗教法人,可以求籤。按當時的總代
-國學院大學教授宮地直一的提議,不用普通的凶吉籤,而用明治天皇及皇后所做詩歌做籤。
從明治天皇及昭憲皇太后所遺留的大量的作品中各選出十五首,共三十首關於道德的詩歌作為"大御心"。籤從昭和二十二(1947)年的正月開始發放。
隨著外國參拜者的增加,其中二十首被譯成英文,在昭和四十三年(1968),也就是明治維新一百周年這意味深長的一年,向公眾發放。

要離開神宮前去買了它們家的御守,聽學姐說過神宮的御守比淺草神社還要貴,事實上的確是如此。不過我還是買了兩個御守,一個是交通安全,一個是合格成就。因為相較之下,神宮的御守就真的比箱根神社漂亮得多!



明治神宮

神宮開園時間:日出
-日落
御苑:11-2月 9:00-16:00
   3-10月 9:00-16:30
參觀費:成人500日圓
    兒童200日圓
JR"原宿站"徒步7分鐘
營團地鐵千代田線"明治神宮前站"步行7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viv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