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楚天 整理

清代文學大家紀曉嵐,不僅博學多聞,能言善辯,而且生性詼諧,幽默風趣。其實,紀曉嵐幼年在家鄉就有「神童」之稱,關於他少年時非凡的才華,民間一直流傳著很多故事。
  
有一天,紀曉嵐和他的一群小同伴在街邊玩球,適逢太守經過,他們的球不偏不倚的竟然擲入太守的官轎內,一時之間衙役厲聲喝斥,群童驚逃四散,可唯獨紀曉嵐一人,不但不逃,居然還挺身上前攔轎索球。
  
轎中坐著的太守仔細打量站在面前的這個小孩,雖然仍面帶憨態,但舉止從容不迫,膽量不凡,不覺驚奇,問道:「別人都怕得很,你怎麼不怕呢?」 紀曉嵐道:「您大人有大量,必不會與小孩計較,所以我不怕。」說得太守不禁連連點頭,對紀曉嵐不但未加怪罪,還和顏悅色地問其姓氏年歲。紀曉嵐回答得條理分明,清清楚楚,更使太守覺得他小小年紀就與眾不同,心中十分喜歡,遂故意再次試探道:「我有一聯,如果你能對出,就把球還你,否則要受罰。」 紀曉嵐輕鬆地點點頭說:「好。」太守出聯道:「童子六七人,惟汝狡。」
紀曉嵐見太守戲謔自己,索性以其人之道還治其身。於是略一思索,隨口對道: 「太守二千石,獨公……」
但對到這裡,他只是用眼上下打量著太守,最後一字卻遲遲不說。
太守不解,問道:「何以不說末字?」
紀曉嵐笑道:「太守如將球還我,就是『獨公廉』;若球不還我,便是『獨公貪』了。」
太守聞聽,不禁大笑,見他聰明狡黠,對答如流,將來必能出人頭地,便笑著把球還給了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viv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