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真實的故事發生在日本,故事主角,則是一個利用假期到東京帝國飯店打工的大學女生。
大學女生在這個五星級飯店裡所分配到的工作是清洗廁所。當她第一天伸手進馬桶刷洗時,差點當場嘔吐。勉強撐過幾日後,實在難以為繼,遂決定辭職。
但就在此關鍵時刻,大學生發現,和她一起工作的一位老清潔工,居然在清洗工作完成後,從馬桶裡舀了一杯水喝下去。大學生看得目瞪口呆,但老清潔工卻自豪自在地表示,經他清理過的馬桶,是乾淨得連裡面的水都可以喝下去的!

這個舉動帶給大學生很大的啟發,令她了解到所謂敬業精神,就是任何工作不論性質如何,都有理想、境界,與更高的品質可以追尋;而工作的意義和價值,不在其高低貴賤如何?卻在從事工作的人,能否把重點放在工作本身,去挖掘或創造其中的樂趣和積極性。
於是,此後,再進入廁所時,大學生不再引以為苦,卻視為自我磨練與提昇的道場,每清洗完馬桶,也總清晰自問:「我可以從這裡面舀一杯水喝下去嗎?」

假期結束,當經理驗收考核成果,女大學生在所有人面前,從她清洗過的馬桶裡舀了一杯水喝下去!這個舉動同樣震驚了在場所有人,尤讓經理認為這名工讀生是絕對必需延攬的人才!畢業後,大學生果然順利進入帝國飯店工作。

而憑著這簡直匪夷所思的敬業精神,三十七歲以前,她是日本帝國飯店最出色的員工和晉升最快的人。三十七歲以後,她步入政壇,得到小泉首相賞識,成為日本內閣郵政大臣!

這位女大學生的名字叫野田聖子

直到現在,這位現年四十四歲、被認為極有潛力角逐首相大位的內閣大臣,據說每次自我介紹時總還是說:「我是最敬業的廁所清潔工,和最忠於職守的內閣大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viv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