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加州的死谷名勝區是個異常奇特的地山上長滿松樹和野花,山頂白雪皚皚,山下沙漠一望無際,其中有鹽鹼地和不斷移動的沙丘。
死谷比海平面約低三百呎,是全美國最低、最熱、最乾燥的地力。
死谷中自然奇觀很多,最吸引人的方要算「會走路的石頭」。
這些石頭星敬在龜裂的乾鹽湖地面上,乾鹽湖長達三哩,名為「跑道」。
石頭大小不一,外觀平凡,奇怪的是每一塊都在地面上拖看長長凹痕,有的筆直,有的客有彎曲或里之字形。
這些痕跡看來是石頭在乾鹽湖地面上自行移動造成的,有些長達數百呎。
石頭怎麼會移動呢?
有人說是超自然力量在作怪,有人說與不明飛行物體有關,有人則認為是自然現象。
加州理工學院的地質學教授夏普經過七年研究,自信已經找出箇中奧妙。
他選了三十塊形狀各異、大小不一的石頭,逐一取了名字,貼上標籤,並在原來的位置旁邊打下金屬樁作為記號,看看這些石頭會不會移動。
除了兩塊外,其餘的都離開了原來的位置。不到一年光景,有一塊已移動數次,共「走」了八百六十呎,另一塊九盎斯重的石頭,則創造了一次行程最遠的紀錄:六百九十呎。
夏普研究了石頭的「足跡」,並查核當時的天氣情況,發現石頭移動是風雨的作用;移動力向與盛行風方向一致,這是有力的佐證。乾鹽湖每年平均雨量很少超過兩吋,但是即使微量雨水也會形成潮溼的薄膜,使堅硬的黏土變得滑溜。
這時,只要附近山間吹來一陣強風,就足以使石頭沿看溼滑的呢面滑動,速度可高達每秒三呎。
這些走路的石頭使「跑道」成為旅遊勝地。謎底雖然已經揭開,這種奇景卻依然令人產生一種神秘莫測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viv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