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視上看過一則新聞報導,一位腦性麻痺的男子用他自己的力量,做了一把把美麗的手工傘,再自己拿出去賣。
看過這篇報導之後,我就一直念著,有機會一定要去跟他買把傘。
雖然對我這個窮學生來說,一把450元的傘算是挺貴的,但是,那不是普通的傘,是手工打造,是他用自己的力量慢慢做出來的成品。
而他是個勇於克服自己外在的缺陷,認真在過生活的人。
昨天我收到學姐轉寄來的信件,說的就是這位先生的故事。
上面剛好有他的聯絡電話,於是我打電話去詢問:

「張先生你好」
「你─好─」
「請問一下,你今天在哪裡賣傘呢?」
「我在─忠孝東路四段的─頂好─市場賣」
「喔!我知道了!那你今天會賣到幾點呢?」
「我─沒有─說到幾點耶!」
「那大概8、9點的時候你還在嗎?」
「在─」
「那我到時候再去跟你買傘喔!」
「好─」

下課之後,我就直接從學校出發,騎到忠孝東路去買傘囉!
停好車之後,我站在頂好名店城的門口東張西望,怎麼都看不到人呢?旁邊有一攤很大攤賣傘的,看起來也不像他的攤子。於是我再打了電話問他:

「張先生,請問一下你的攤位在哪裡呀?」
「在忠孝……」(他又把之前的話重覆一次)
「我現在已經在頂好這邊了!但是我找不到你的攤位。是在幾樓呢?」
「一樓」
「附近有沒有什麼比較好認的東西」
「頂好麵包──」
「是頂好麵包嗎?」
「──大眾──電信門口」
「喔!好!我知道了!那待會兒見!」

對那附近一帶我不太熟,所以我還是不知道在哪裡,於是我詢問了旁邊的店家,他們跟我說在前面而已,所以我就一直直走,終於,我看到一個鐵桶子,裡面裝了很多雨傘還有幾個空啤酒瓶,但是我沒有看到張先生。
還在張望時,後面有一個聲音傳出來,「我─在這裡啦!」
張先生手上拿著台灣啤酒,慢慢地走了過來。他問我要買什麼傘,我回答「讓我看一下喔!」便開始找我喜歡的藍色。
我沒有看見網路上流傳照片的那把美麗藍色雨傘,大概是被買走之後他也沒有再做新的吧!好吧!那我挑別的花色的。
我挑了一把,也按照陳姐喜歡的花樣幫她挑了一把,最後我總共買了兩把。我要付錢給他,但是雨傘拿在手上的話,我不方便拿錢包,所以我麻煩他幫我拿一下。
我請他拿名片給我,或是他要找錢給我的時候,他的動作都是慢慢地、輕輕地。他說話也慢慢的,雖然看起來喝過酒,但人還是很有禮貌。
看著他手上的啤酒和地上的空啤酒瓶,不知道他是不是心情不好在喝啤酒澆愁……



↑回到家之後,很開心的把它打開來亮相。真的是很美的傘呀!



↑陳姐也託我幫她買一把



↑手工細緻的24 傘骨喔!比起傳統雨傘的8 骨更為堅固耐用!
同事說大部分的傘,再怎麼堅固,頂多也只有16 骨,這把傘卻做到24 骨。



↓以下為學姐轉寄給我的信件圖文

我有一把美麗的傘!

這些傘的設計和製作都出自一名中年腦性麻痺患者,都是手工,而且只賣台幣450元,你會不會感到驚訝?



大家多幫幫這些雖有殘缺卻很願意對自己負責的人!
傘漂亮嗎?



它有二十四支傘骨,與傳統的十二傘骨不同,它很耐用,就算完全外翻也能若無其事翻回來,像布料裡的萊卡一樣!
並且,它不吸水不沾水,即便下豪雨,進屋前在樓梯間一抖,水就都抖掉了,一點兒也不費事。



看起來像不像融合了古代手藝和現代科技的一把傘?



每當有人問起我的傘,我總是略帶驕傲地說:「很美吧!而且它出自一個腦性麻痺患者哦……」像在講一個故事。沒有人見了,不愛我的傘。
當然,因為工作忙,我也很少碰到他,所以只有每次出門前看到放在傘筒裡的雨傘,或是下雨天用到時才會想他現在怎麼樣了。
直到今天我和英國回來的好友怡穎碰面,然後趕下一攤和死黨欣雯碰面時,在同樣的地點又看見他。
我立刻跑過去,說:「終於又看見你了,怎麼我經過好幾次,現在才又看到你?」
他因為腦性麻痺的關係講話又慢又吃力。
他說:「我─在─通─化─街─賣─啊!」
又眨眨眼。我問:「通化街哪裡?我也常去的。」
「中─間─」然後是一長串我聽不大懂的話。
我說:「可以給我你的電話嗎?我想我大概還會再跟你買幾把,只是我現在現金不夠。」
他掏了名片給我,說:「不,不,不─定要─次─付─完。可─以─多─看─看─」
我點點頭,但跟他說我不喜歡佔便宜,又說我保證還會買,因為自己用過,發現真的超級好用,送外國朋友也很大方,又不貴。
「我曾經想送人,但是中國習俗好像不能送傘?」
他笑了笑,說:「自─自己─用─就─好,好─了。」
一陣風吹來,我抖了抖。
他說:「很─冷─今─天。我,我─生─意─不─好。很─清─淡。大─家─看到─ 我都─嚇,嚇跑了。」
我心一陣酸。他又說:「但,是─沒關,關係。人─生─有─起─有─落。我人,人窮─志─不窮。」
我聽了很感動,因為他殘而不廢,願意去五股學這樣的手工藝,然後自力更生。
我下決定要替他好好宣傳。
替他拍的照因為我忘了用閃光燈,所以很黑,改用自家擺的那支雨傘的照片。
他現在的傘更美更高貴,而且還是那個價錢。
我們一起幫幫他,好嗎?只消動一下您的手腕轉寄。
他會在誠品前一堆年輕人的攤販中,站著,不怕累。
如果他不在那裡,那麼可能在通化街夜市或中南部鄉下。
如果您不嫌棄,24小時都可以打給他(他說的)。

他的名字是張孝群,0922-714-245。



為努力活著的人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viv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