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閱讀 遇見100%的人生品味】
這是2005年2月15日在台北市政府聽文學大師--余秋雨演講的標題。
紀君,先謝謝妳邀我一起去聽這場演講!我收穫甚多。
雖然不知道妳有沒有發現‧‧‧其中‧‧‧我有偷打瞌睡幾分鐘。
(或許是因為人太多了,空氣悶到不行,所以才喚出我的小小瞌睡蟲。)
先說,我覺得這是一個相當吸引人的題目,
旅行能夠使我的目光開闊;閱讀能夠使我的學識增長;
而旅行與閱讀並重,則帶給生活無限的體認,豐富我的人生。


余秋雨一開場就說:生命必須擴大自己的空間。
至於要如何擴大呢?我們可以嘗試藉由【遠行】來達到。
從古代開始說起,
【說】遠行最多的是詩人,他們總是說要遠行,但多半沒有走遠。
我們可以用〈西出陽關無故人〉這句話來得到輔證。
軍人的遠行不值得說,他們不是出於自願。
真的走遠的是僧人,但真正走遠的又畢竟是少數。
上面都是因為交通不發達所致。
現今交通發達,幾乎到處都可以用【條條大路通羅馬】來形容。
遠行,應該不再受限於交通的因素了。

為什麼要遠行呢?

理由一、擺脫虛假和邪惡

余秋雨在當上海藝術學院院長之時,曾興起辭職的想法,但是在上海那種沒有職位意謂著沒有安全的思想牢籠中,他沒有辦法順利逃脫。
於是,小空間的爭奪成為邪惡。
余秋雨認為,我們應該要有【小空間的邏輯,大空間的傳播】概念,善的體諒是大的。

理由二、體驗生命

人生在世,我們都應該體驗生命才是。

也許夜深人靜之時,我們可以問自己:
「我來到這個世界上有什麼價值?」
試試吧!誠實的詢問自己,詢問自己生命的價值。
當然,也或許可以在旅行當中獲得深刻的生命體驗。

理由三、擴大關愛

很久以前,豆豆有一句廣告詞:「關心自己也關心別人。」
這句老套到不行的話在當今社會上卻不是大家都能夠做得到的!

余秋雨有很豐富的遠行經驗,他有幾點要與讀者們分享:

一、在被動的旅行中尋找主動
像是古代的貶官--蘇東坡,他能夠在被貶官的抑鬱中,把周遭所遇所見化為題材。

二、在集體旅行中尋找孤獨
關於這點,我個人覺得‧‧‧做【失戀之旅】的人都應該達到了吧!呃‧‧‧

三、在休閒旅遊當中尋找題目
每一條題目都通往文化寶藏
(這也是之前提到【條條大路通羅馬】的用意)



嘿!Eat Party 的夥伴們:
我們每次的遠行是不是都能夠讓我們更加的成長呢?
在行程規劃之後,我們可以預期它的實行程度。
雖然我們每次都開開心心的出遊,
盡情遊樂之後再提著大包小包的紀念品或行李,拖著疲累的身軀回家。
但是,我們每個所到地點的民情風俗、生態環境是否能夠帶給大家屬於內心層面的衝擊呢?
聽完這場演講,我突然覺得‧‧‧
或許到目前為止,答案都是否定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viv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