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惜,我的相機壞掉了!否則我一定共襄盛舉!



【記者張幼芳/台北報導】

導盲磚導到撞牆、殘障坡道圍欄杆,各地這種無厘頭的無障礙設施到底有多少?殘障團體發起「台灣廿大障礙地點選拔」活動,請大家拍照投稿把「礙」傳出來,促主管單位改善。

內政部營建署正進行年度「縣市無障礙生活環境督導」活動,督導委員日前赴各縣市視察打分數,各縣市排名將在年底公布。但是幾年下來,民間反映這個活動成效不彰,「優者恆優、劣者恆劣」、「只看到分數,也不曉得到底哪裡有改善」。

殘障聯盟無障礙環境推動委員會為此發起全台障礙點選拔,「有圖有真相」,行無礙協會總幹事許朝富說,政府一年一度督導,效率實在太差,希望藉網民團結力量大,敦促主管機關改善。

看了投稿上傳的照片,輪椅族的許朝富大嘆「政府做白工兼浪費公帑」,最常見的是斜坡道加欄杆,把無障礙坡道變成「跨欄障礙賽」坡道,導盲磚撞牆、撞電桿、撞變電箱更屢見不鮮,北市中山北路七段一處無障礙坡道,路燈杵了好幾年,「據說因為沒預算,一直沒遷走」。

其他「陷阱」還有四十五度的殘障斜坡、前有水溝的電話亭、欄杆擋道的公園入口、須走台階才到得了的郵局「殘障服務窗口」,淡水漁人碼頭甚至在導盲磚上加鍊條,投稿者心酸嘲諷:「跳過沒跌倒的,取消殘障補助!」

內政部營建署無障礙環境督導小組負責為各地年度評分,許朝富說,縣市主管機關面對評鑑,反應不外「再改進」、「我們有做」,分數摸不著痛處,還是要靠殘障團體舉發,但主管單位多如牛毛,電話打過去,往往轉到沒下文。以導盲磚上有障礙物為例,「變電箱要找台電、路燈要找公園處、紅綠燈要找交工處。」

許朝富強調,無障礙空間是「權利」,不是「福利」,身心障礙者保護法只規範公家機構及公共場所,對民間大樓場所的約束力實在不足。

「台灣廿大障礙地點選拔」即日起至十月底徵求障礙照片,民眾可將註明地點及障礙情形照片,寄至 abigail060880@yahoo.com.tw 供主辦單位篩選上網,網址:http://www.sunable.net/sunphoto/index.phpcat=3,十二月三日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公布結果。

【2006/09/2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viv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